English

按照“三个代表”的要求把党建设好
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王永昌 郭东风 我有话说

办好中国的事情,关键在党。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江总书记关于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最根本的就是要把“三个代表”贯穿于党的思想、组织和作风建设全过程,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的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、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、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。这样,我们的立党之本就牢固,执政之基就坚实,力量之源就不竭,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。

用“三个代表”武装全党,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。“三个代表”是对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,是面向新世纪保持党的性质、发挥党的作用、实现党的任务的根本要求和保证。全党上下要把学习和贯彻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的重大任务,用“三个代表”思想武装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头脑,引导大家进一步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,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,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,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,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任,自觉执行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、纲领、方针和政策,始终保持和发挥党的战斗力和先进性,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奋斗。

按照“三个代表”要求,发挥党的创造力,增强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。党要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,不可避免地要碰到许多新情况、新矛盾、新难题,没有创造性的态度和精神,就不可能保持党的先进性。全党必须时刻按照“三个代表”的要求,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,善于用改革的精神在新的实践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,不断破解时代新课题。比如,在利益关系调整、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,努力使全党同志围绕党的奋斗目标和国家、人民的最高利益来行动,维护和加强党的团结和统一;在实行改革开放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下,进一步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,把党的基本路线、方针和政策创造性地落到各项工作中去;在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时期,要抓紧对青年干部的选拔和培养,加快建设一支能担当跨世纪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;在“四个多样化”进一步发展的条件下,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特别是农村、街道社区、社团组织和新经济组织等方面党建工作的新途径、新方法,巩固党的基层组织,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;等等,从而使党主动适应新形势,敢于接受新挑战,善于解决新问题,能够经受新考验,积极创造新经验,不断增强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。

坚持“三个代表”标准,从严治党,不断增强党的拒腐防变能力。从严治党,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,是落实好“三个代表”的关键所在。要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和管理、德治和法治双管齐下的要求,把“三个代表”的要求全面贯彻到从严治党之中,狠抓党员干部的教育、管理和监督三个环节,严把思想道德、党纪国法两道防线,从思想上、组织上、制度上和行动上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,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,使广大党员干部都成为符合“三个代表”要求的合格党员、合格干部,更好地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,增强党的号召力、凝聚力和战斗力,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